清明放水節
  都江堰準備就緒
  成都商報記者 董馨
  核心提示
  歲歲清明,都江堰灌區7市37縣(市)的人們都會懷揣感恩之心,沿著灌區河流,回溯至都江堰水利工程畔,在這裡舉行隆重的拜水大典,這是川西平原源遠流長的歲時節令習俗、生產商貿習俗和民間信仰習俗。
  人們之所以對都江堰放水節情有獨鐘,不僅僅是因為放水節無法複製的民俗魅力,還在於觀禮清明放水節,是對身心的一次全面“洗”禮。4月5~7日,2014年都江堰清明放水節將如期舉行。除了拜水大典外,組委會也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旅游文化活動供游客們觀賞參與。
  傳承千年
  拜水大典將重現
  拜天、拜李冰、拜萬物……傳承千年的歷史文化大典放水節拜水大典,4月5日將重現都江堰。“砍榪槎,放水啰!”伴隨著清脆的馬蹄聲和激動人心的號子聲,游客們將親身體驗岷江之水從千峰萬壑的山巒中奔涌而下的盛況。
  今年拜水大典也是歷屆放水節中規模最大、時間最長、內容最豐富的一屆。開幕式以“水”為主題,共分《蜀山岷水》、《上善若水》、《飲水思源》、《水生萬物》等四大篇章,表達圍繞“水”之靈,都江堰的“謝天、謝地、謝人”的感恩之心。
  今年放水節活動將一改往年模式,針對廣大游客提供更多參觀體驗的機會。其中,拜水大典今年首次加演,除了4月5日上午的傳統儀式外,在清明小長假期間還將另外加演4場,供更多游客觀賞。
  放水節開幕式
  臨時交通管制
  4月5日(本周六),“2014年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開幕式”將在天府之源都江堰舉行,因活動的需要,都江堰市公安局也發佈了實施臨時交通管制的通告。
  打算在小長假期間到都江堰游玩的市民們註意了,以下點位需要繞行。4月5日8時至13時,建設路玉壘山隧道路口至玉壘山隧道路段、玉壘山隧道、濱河大道實施臨時交通管制,禁止無通行證的車輛通行(特種車輛及公交車除外)。需要經過上述路段通行的車輛可以通過建設路、龍池路旅游公路(紫寬線)繞行。除了這些交通管理措施外,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也會根據道路交通的實際情況,採取臨時交通管控措施,設置臨時交通標誌,並提前向公眾通告。違反該通告規定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依法處罰,並實施交通違法累積記分管理。
  放水節期間
  民俗活動也豐富
  放水節恰逢清明3天小長假,今年都江堰也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4月1日起到4月7日都有多樣的旅游文化活動供游客們觀賞參與。
  開城儀式:4月5日~4月7日,在“灌縣古城”宣化門城樓前將舉行游人喜愛的仿古迎賓開城儀式,身著古裝的禮儀官、武士和仕女將在鼓號齊鳴後向客人致歡迎詞、獻美酒、送蜀錦,開啟古城門,歡迎八方賓朋進城,帶您穿越古城的歷史時空。
  仿古巡游:4月5日~4月7日,在灌縣古城內南街、幸福路、宣化門、西街將舉行李冰巡游表演活動,仿佛回到李冰父子當年率領百姓興修水利的場景。
  沙畫、3D地畫展演:4月5日在楊柳河口將舉行沙畫、3D地畫展演。欣賞者可以融入到畫面當中,站在最初設計的最佳視點,使用相機進行拍照可製造出視覺上的虛擬立體效果,令參觀者有一種身臨其境的體驗。
  游西街民俗風情特色街區:經過前期精心打造的西街,已成為灌縣古城最好玩的一條街道,西街上不僅散落著大大小小不同風格的酒吧、水吧、特色旅游產品、美食。走在西街上,還可觸摸到明城牆的遺跡,參觀一代書畫大師董壽平的舊居,打造後的西街是一個留影、攝影、游玩的好去處。
  1、民俗集市 4月3日~4月8日 民主小區花鳥市場
  2、“三月三”採茶節 4月2日中興鎮
  3、“百倫”花卉展 4月1日~4月7日 百倫廣場
  4、弘揚董壽平與張大千藝術精神———當代藝術家作品雙城展 4月3日~4月10日 文廟公園
  5、“飲水思源·感恩都江堰”書畫展 3月28日~4月7日 都江堰景區錦江書畫院
  自駕游都江堰推薦線路
  線路一:都江堰拜水-古城區覽勝(古城、文廟)-青城山探幽一日游
  線路二:青城山探幽-青城後山避暑一日游
  線路三:都江堰拜水-古城區覽勝(古城、文廟)-虹口漂流一日游
  線路四:都江堰拜水-古城區覽勝(古城、文廟)-青城山探幽-青城後山避暑兩日游
  線路五:都江堰拜水-古城區覽勝(古城、文廟)-青城山探幽-虹口漂流兩日游
  線路六:都江堰拜水-古城區覽勝(古城、文廟)-青城山探幽-青城後山避暑-虹口漂流三日游  (原標題:看一場清明放水節到都江堰體驗慢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jcvppn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