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論風生
  5月31日是世界衛生組織發起的第27個世界無煙日,今年的主題是“提高煙草稅,保護下一代”。中國疾控中心調查結果顯示,64.3%的吸煙學生在學校周邊可買到卷煙,80.5%的學生在購買時不會因年齡而被拒絕。同時,為了方便學生買煙,“散煙”的售賣形式也成為了學校周邊小商店的拆零銷售模式。
  商家利欲熏心而違法向未成年人銷售卷煙固然可惡,理應受到處罰。然而,不得不承認,最該堅決禁煙,最容易執行禁煙令的地方——各類學校,在禁煙這個問題上表現並不積極。儘管有《教育部關於在全國各級各類學校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明令“禁止在中小學幼兒園內吸煙”,各類學校里依然可以看到吸煙現象,一些教師在校園公開吸煙招搖無忌,尤其是一些中小學里,教師甚至就在學生面前吸煙,給學生樹立了極其負面的榜樣。
  所以,我想,也不必強迫教師戒煙,只要在提高煙草稅的同時,如果把教育部的禁煙令或者禁煙警示標語掛在學校門口,不僅能夠提醒每個吸煙的教師走進校園都能想到為了學生的健康而自覺丟掉卷煙,也有利於學生和家長以及公眾監督教師的吸煙行為。
  □馬長軍(教師)  (原標題:把“禁煙令”掛在學校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jcvppn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