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4日,網友“廣西草民”在國內某知名論壇發帖稱,今年春節,廣西桂林市永福縣縣委書記黃永躍拍板決定,給全縣26位正副縣級領導幹部發放春節補貼,每人4.1萬元,總計100多萬元。目前,永福縣已承認確有此事,上級紀委部門已介入調查。(5月6日新華網)
  黨中央整頓四風和八項規定實施以來,矛頭直指公務員濫發津貼補助,有的地方公款發盒月餅,都要被紀委通報批評,懲治力度不可謂不大。2013年8月,監察部、人社部、財政部、審計署四部門還專門頒佈了《違規發放津貼補貼行為處分規定》,明確規定,凡是“違規發放津貼補貼情節嚴重的,給予降級或撤職處分”。在如此嚴峻的形勢背景之下,這位永福縣縣委書記為什麼非要頂風違紀,執意給縣處級幹部發補貼,所為何來?難道這位縣委書記傻到一點政治敏感性都沒有,連利弊輕重都掂量不出來了嗎?
  冒著違紀受處分的風險,也要給“伙計們”弄點好處,並非這位縣委書記體恤下屬、關心民間疾苦,否則為什麼正處、副處級幹部每人四萬多,而奮戰在一線的科級公務員卻一分沒有呢?要知道,在一個經濟發展水平一般的縣,這筆錢甚至高於普通公務員一年的收入。細細想來,答案只有一個,此舉乃鞏固權力、“潤滑”關係所必需。
  眾所周知,縣委書記掌握一個縣的決策權、人事權、財政權等等,甚至有專家說:“除了外交、軍事、國防這些內容沒有,縣委書記擁有的權力跟中央幾乎沒有區別”。權力很大但監督缺位,使得民主集中制這一黨內根本領導制度和組織制度能否落實,完全依賴“一把手”的黨性修養和個人性格而定。而從這位黃書記發不發錢、發給誰、發多少、錢從哪出等等決策細節不難看出,在永福縣他老人家的話絕對是金口玉言、一言九鼎、不容置疑的。
  然而,彈性廣闊的權力空間既讓人享受唯我獨尊的權威感,也容易引起其他幹部的不滿和反感。民主集中制的“程序”需要其他幹部的順從和協助,集體決策的“落實”也需要其他幹部的裝點和配合。因此,趁著過節的當口,給其他縣處級幹部“意思意思”,既是鞏固地位、樹立權威的小小“手段”,也是“雨露均沾”、有福同享的領導恩澤,更是消除怨氣、收買人心的不二法寶。
  由此看來,頂風發放百萬津貼的縣委書記其實並不傻,收益和風險他不會不考量,此舉應是他權衡利弊後的“理性”選擇。因此,當前所要做的,除了對違規濫發補貼者給予紀律處分、以儆效尤外,更為重要的,是要加快研究出台相關制度,對過分集中的“一把手”權力,進行有效的制約和監督。
  文/巴桂茹  (原標題:頂風發百萬補貼的縣委書記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jcvppn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